2009/10/27

澎湖季風起時

2009年10月17日
IMG_8601m

這次去澎湖,其實是約了以前在澎湖的同梯一起去。不過說相約前往,只是「那幾天同時待在澎湖」這樣子而已。實際上是各走各的,運氣好時就碰個面約朋友吃飯。

出發前試探性的問了一下同梯,有沒有安排什麼行程啊?他反問不就是澎湖嗎,要排什麼行程。我也是這樣想的。算是一種腦內旅行嗎?離開澎湖之後,常常閉上眼睛想著馬公的港口,往西嶼的公路,還有大片的銀合歡原野,都會清清楚楚地浮上心頭。 ##ReadMore##

不過還是和在澎湖生活有些不同的。首先光是找住宿的地點就是以前從來不需考慮的事情;然後過去的日常活動都變成一種朝聖式的回味,比如說花枝排便當。其實最明顯的不同就是沒有汽車可以開,租來機車迎著10月中旬的海風挺進。

這麼說來我還是第一次以觀光客的身份(或心情)踏上澎湖。馬公鬧區開了新的店,有一些店搬家、有一些店消失,有些廟宇開始整修;有些一直以來都圍著圍籬的名勝已經重新開放。公車全部換新,車頭的電子看板閃爍著路線。很多事情提醒著我不曾參與的間隔,也很多事情卻熟悉得好像沒有離開過,像是海的味道,太陽的熱度,和市街的氣氛。

IMG_8585
風在第三天停了。天氣好得不得了,海面上幾乎沒有浪。搭船出海,只有經過虎井嶼後方的時候稍微感受到那股出了名的海流。甚至望安和將軍澳之間的水道都少了破浪的刺激。

倒是這天早上搭的交通船,才剛出港,就瞬間停車。船員們有點騷動,乘客們開始討論起來,大致上可以分成兩個話題:第一個話題是關於船舶的機械問題,可能是車葉攪到東西或是引擎無法變速;第二個話題是關於潮水的方向,結論是此刻流向剛好,就算用漂的也可以漂回港內。

IMG_8707m

最後確實是用最基本的動力慢慢漂回碼頭。等候換船的時候車船管理處的職員不知去哪裡弄來一大箱肉包和杯水,邊道歉邊發放時有很多乘客都客氣地表示不用。另一艘交通船靠過來接駁,還在吊掛貨物的同時許多人不顧船員勸阻,紛紛敏捷地跨過船舷直接跳過去,簡直當作自已家的漁船一樣。

然後再度出航。

我當然不趕時間;但經過我仔細觀察全船近200人的乘客,似乎也沒有任何一個人趕時間。大家都一邊等船來接駁,一邊熱中地收看無線數位訊號放送的道奇和費城人的比賽。

從望安回到馬公。最後一個晚上坐在碼頭看著潮水。最後一個早晨騎車到文澳市場吃一碗魚粥配油條。想起澎湖人喜歡揶揄觀光客的笑話:觀光客常常問海邊怎麼走,就回答他怎麼走都會到海邊。

那我應該仍然不完全算是觀光客吧,因為再閉上眼睛,就會想起澎湖所有看得到海的角落,還有每個角落看到的,有著微妙差別的,不同的海的樣貌。

IMG_8688m IMG_8676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