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7

台南下營災後一週狀況

IMG_8064

8 月 9 日接到家裡的來電,聽說淹水大約到成人的肩膀高度。家裡雖然地基比較高但仍然進了水,並且前一個晚上大家幾乎都沒睡忙著把東西移往高處。所幸一天一夜之後水逐漸退去也開始清理留下的污泥和雜物。

比起幾個重災區來說下營地區的損失算是相當輕微,水退的速度也比鄰近鄉鎮快些。不過當台北只感覺到本日地球繼續自轉的時候,回到嘉南平原,即使是輕度受災,故鄉的氣息還是和平常不同。事實上氣味的確是變了,夏夜從高鐵車站凌空的月台上本來都可以感受到平原農田的甜味,但這天風裡卻漂散著一股沈悶的霉味;回到下營,愈接近村落裡,愈聞得到一股像是魚市場的薫臭。

氣氛也不同。街上閒晃的人少了,所有的人手上總是忙著某些雜瑣的事情,拿著水管清洗,搬動著家俱,修繕著什麼器物,大家默默的做著工作,也不太打招呼交談。開車上路常常可以和國軍的大型車隊交會而過,村裡也有一個班左右的士兵四處做著消毒的工作,很多跡象都顯示這個時節不太尋常。

IMG_8062

路上可以看到外地來支援的垃圾車。本鄉由中壢市支援;聽說鄰近的鄉鎮也看到來自桃園和蘆洲的車輛。

IMG_7960 中壢市公所支援垃圾車

家家戶戶清運出來的廢棄物已經成為一座大山,並且徵用民車來清運。不過我想大部分的車輛應該還是優先派往重災區,本鄉只有一架怪手和一輛砂石車作業,顯然垃圾出場的速度比進場慢,看來還得花上數天的時間。

IMG_8042

IMG_8049

在台北每天看著電視台「精選」過的災難新聞畫面,截取最震撼最傷感甚至最難堪的畫面來勾引觀眾的心情。故鄉的災情不足以登上新聞的版面,也不像媒體報導富有那麼強烈的情緒,取而代之籠罩著整個聚落的是一股龐大的凝重和疲累。人們臉上雖然逐漸有了生氣和笑容,但是復建還沒完成,而生活明天還是要繼續下去。

但願所有受災的人們都能繼續振作。

IMG_8003m 家裡的行事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