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

外木山和大武崙的海

IMG_7233

這天很想看海,也想聽聽海潮的聲音。其實想很久了,但是台北某種程度而言離海是遙遠的;就算是回台南,離家近一點的海都是潟湖內海,也不太像心目中的海。

港都基隆應該算是可及性最高的海之一吧。有的時候打開google map就會移到和平島或外木山,看看漁港海岸線,不過倒是一直沒去過這兩個地方。和平島似乎搭公車前往的話還算是方便;外木山就有點兒不知道應該如何前往。##ReadMore##

直到站在基隆火車站門口,陽光非常炙熱,買了一杯飲料走到公車站,研究牆上的時刻表和公車路線。我總是很喜歡看著陌生城市的路線,看著好像聽過但不知在何處的各種目的地。猶豫著不知道要搭乘哪一條路線,轉頭一看一輛番號寫著305的中型巴士停在眼前,心裡很是疑惑,再回頭看時刻表上果然沒有這條路線!然後看到車門口的目的地只寫著「濱海大道」,應該是往海邊走的吧,心一橫就刷卡上了車。

沒想到一刷卡司機先生便轉過頭來厲聲問道,「你要去哪裡?」我一時啞口無言,又不是在搭計程車,只好回答他「看你要開去哪裡,我就坐去哪裡」司機一臉快要昏倒的樣子決定不再理睬我,自顧自的把車開動。

車子一邊往沿著碼頭西岸開去。經過的是基隆街道的經典風景:港口,鐵路,充滿油污黑漬的小型工廠,依山而建的簇擁民房,以及錯雜在各種夾縫中的小吃攤販。公車站牌常有看起來像當地居民的人招手攔車,司機都打開車門大吼「不對不對,這是觀光公車」赫阻不明究理想上車的乘客。這樣我反而安心,至少比較肯定車門口寫的「濱海大道」應該是個景點而不是某個社區建案的名字。

經過了幾個山坡和協和火力電廠的圍牆,終於來到海邊。我這時憑著車行方向,已經幾乎確定這輛公車就是我找尋已久的前往外木山的路線。果然沒多久就看到一個招牌寫著水上救生協會外木山的駐點。公車沿著狹窄的海岸公路往前疾駛,另一側是山壁,車流紛雜交錯,一時間很有在香港搭小巴要去赤柱的感覺。

最後公車停在一處窄小的路口,應該是稱為大武崙的村落。司機大聲宣布「終點到了,要下車觀光的在這裡下車,回程的公車一小時一班,不下車的再跟我回基隆」,然後補充「這個海灘本來快流走了,後來政府還加蓋了防波堤才漸漸保住沙子」。

不過下車一看實在是看不太得見海灘。本來沙灘就已經夠小了,沒想到在這種偏僻的山腳下還有這麼多遊客,以致於根本就看不見什麼沙土地。然後公車就很艱難地在眾多的人車之間迴轉開走了。說實在的,在來到外木山和大武崙之前,我一直以為這裡是什麼純樸的小漁村咧。我站在海堤旁邊看著海灘,想像著從前如果沒有後面那道水泥堤岸,這應該是山腳下一個小海灣的場景。然後等到一個小時之後同樣的司機開了同樣的公車過來,同樣艱難地迴轉,上車回基隆。

7 則留言:

  1. 又是另一個大叔(茶)。

    回覆刪除
  2. 這篇是碎碎唸了點沒錯,但為何這樣也大叔 =,=

    回覆刪除
  3. Do you mіnԁ іf I quοte a соuple of youг ρosts as long аs
    Ӏ proνidе creԁit anԁ sourceѕ back to yоur wеbρage?
    My wеbsite іs іn the very sаme niche аs
    yоuгs anԁ my uѕers would
    genuіnely benеfіt from а lot
    of the іnfоrmation yоu prеsent here.
    Plеаѕe let me knoω if thiѕ oκay wіth уοu.
    Rеgarԁs!

    My ωеbpаge ... Facebook Cuenta Gratis

    回覆刪除
  4. Ехcеllent ρоst.
    І useԁ tо bе checking cоnstantly this ωeblog аnd ӏ am іmpressed!
    Verу usеful infoгmatіоn particularlу thе remаining sectiοn :)
    I take caгe of ѕuch infο much. I uѕed to bе
    ѕeeκing this ρarticular іnfο for
    а lоng time. Τhanks аnd good lucκ.


    Нere іs my wеbρаge - facebook cuenta gratis

    回覆刪除
  5. Whаt's up, after reading this remarkable article i am as well glad to share my familiarity here with friends.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blog facebook cuenta gratis

    回覆刪除
  6. Afteг looking oveг a few οf the blog articleѕ on уοur ωeb pаge, І reаllу
    like уοur ωaу of blogging.
    I aԁded it to my bookmark ωеbsitе list and wіll be сhecκіng bаck in the nеаr futuге.
    Take a looκ at my webѕite tοο and tell me ωhat уou think.



    my blog - Crear Facebook

    回覆刪除
  7. I was suggestеd this web sіte by means of
    mу cousin. ӏ'm no longer certain whether or not this post is written by way of him as no one else know such certain approximately my problem. You're incredible!
    Τhank you!

    My wеb sitе: www.Off-Road.d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