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8

內灣線單節運轉

IMG_0478m

我不知道其他人離家唸大學的第一個週末是怎麼過的,但我還記得十年前那個艷陽高照的禮拜六,我一心一意就記掛著要去內灣,完成當時台鐵三條客運支線中唯一還沒搭過的一條。所以自己一個人從學校搭了公車,晃到新竹車站,從售票機買了到內灣的車票,DRC車內混雜著殘留的新車塑膠味和開關自動門輕微的警示音,然後抵達並沒有太多人的內灣小鎮。第一次以家裡完全管不著的大學生的身份坐上火車到沒有去過的車站路線,頓時覺得陽光一片燦爛世界一片開闊,我急切的張望著這些,連同那天的陽光一起吸收到記憶裡。

十年之後,大學生變成上班族,陽光再怎麼燦爛也世界也只剩夾縫般的存在。內灣漸漸變得俗不可耐慘不忍睹以至於好幾年不想踏進一步。然後從學校畢業的隔年高速鐵路通車,為了興建高速鐵路車站到市區的接駁路線,從2007年3月1日起內灣線新竹=竹東間暫時停止營運;剩下的竹東=內灣之間和縱貫線斷了連繫,成為台鐵唯一一段遺落在外的路線,也因為運量隨之減少,週間只用單節DRC1000型柴油客車往復運行,執行所有班車的運轉。

IMG_0613m
竹東=橫山

IMG_0454m
竹東=橫山

單節運轉的光景使得一切好像又變得有悠閒小旅行的味道了。算好竹東發車的時刻,站在堤防上看著小小短短的火車通過大橋。沿著熟悉的公路開車走進山區,爬上路線旁火車從彎道的對向駛來,在車站裡緩緩停下,遠遠聽得到自動門打開瞬間的機械聲響,然後就只剩下柴油引擎待機的聲音輕輕悶悶地在山谷裡漂蕩。內灣沒有遊客,車站好像變得比以前更安靜;幾乎不再使用的側線上,綠草似乎比從前更茂盛。

我對單節運轉總有一份特別的喜好。在台灣,早年的支線比較常出現這種運轉的方式,但不知道是近年來支線的觀光人潮真的多了起來,或者是因為車輛陸續增備而運用上有所餘裕,已經鮮少看到單節運轉的出現了。到了日本的話,單輛的one-man氣動車總是意味著遠離了城市通勤圈的速度和擁擠,總是看得到田野和風景,所以總是特別有一分閒適的旅情。除了旅情之外,相較於電車一定要4輛、柴聯車一定要3輛為倍數進行編成,DRC這種很有彈性的單節運用特性也總使得鐵路上出現這麼一些難得的畫面,這大概就是存在我心目中的那種小小趣味吧。

IMG_0482m
橫山=九讚頭

IMG_0515m2
內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