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心裡小小的懷念

週日睜開眼感覺光線明朗,天氣良好。顧不得前一個晚上從事都市上班族的週末活動喝酒喝到半夜,還是一心想往外跑。吃過午餐拎了相機就騎機車往南走,一路先到桃園想碰碰林口線煤列的運氣。繞到車站旁看到整個站場空蕩蕩沒有留置車輛,果然不值得一試,於是折返回到鶯歌一帶,屬於有名景點的縱貫線里程53K連續彎道。

IMG_9604
鶯歌=桃園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北部區間的通勤車好像都變成以EMU700為主力了,多了一點花俏感覺的電車,實在不怎麼熟悉。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對鐵路的知識和記憶變成一種片片斷斷的存續。以前習慣隨時蒐集各種情報、瞭解鐵路上的各種動態;現在總要到了鐵路邊才會突然發現景色已經改變。尤其首都近郊通勤化的工事方興未艾,不知不覺間和印象中的風景已經有很大的差異。

從鶯歌回到山佳,新站房的工事也正積極的進行中。繞進山坡上的小路以往下看,以前可以俯看S型彎的角度已經完全被建設中的站房鋼骨遮蔽。自從山佳隧道通車之後,路線也不是以前的S型彎了,同時路線兩旁設置了「高規格」的圍籬,以前是拍攝彎道的好地點,現在想拍個火車出隧道的畫面還真是不容易。於是轉往隧道的北口,經過一番折騰總算是在路線旁邊找到勉勉強強的角度。

IMG_9669
山佳隧道

IMG_9672
山佳=樹林

等火車經過時一邊胡思亂想,想到以前住樹林的時候都把車停在這個路基附近,車位好找又不用停車費,再搭公車回樹林市區的租屋處,想著的時候首都客運的802公車正好經過。但是12月初台北的天色暗得早,雲層飄過來之後還不到下午四點就已經不適合拍照。離開路線旁後往市區的方向移動,在平交道遇到列車經過,然後轉往樹林調車場後方看看,調車場沒有列車進出的時候在漸暗的天色下顯得很安靜空曠。

IMG_9692
福德街平交道

這些景象倒是沒什麼太多的變化,不過從心境上來說已經是不同的氣氛。光是因為只能利用週末補完眠的時間到不算遠的地方簡單閒晃這樣的條件下,這些光景在生活中已經非常難得,而足以構成一種心裡小小的懷念了。

IMG_9674
中洲街口

1 則留言:

  1. 「..只能利用週末補完眠的時間到不算遠的地方簡單閒晃這樣的條件下..」

    我怎麼補完眠就發現又要上班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