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3

欸? 你是說公眾電話吧? (07 DEC, 2006)


Originally uploaded by 海爾渥.

因為小坂鉄道的拍攝計劃取消,回到大館車站時才晌午時分。天氣差到令人不禁要擔心車站前那隻八公到底要不要緊的程度。查閱時刻表後發現從大館出發的花輪線有個大滝温泉,討論之後便決定先前往那裡看看,要是沒有優良(當然是指價格優良)的溫泉,可以再等下一班電車,就搭那個看看花輪線的車窗風景也不錯。總之這種糟透了的天氣裡,可以遮風避雨又附設暖房的火車車廂的確是相當好的旅行選擇。

電車準時停靠在月台,是混合了各種不同塗裝的車廂共計3輛編成的氣動車。上車後kila和我著實感到舒適了,kila於是歡歡樂樂地把襪子脫下來擱在腳邊的暖氣管乾燥。車上和其他鄉下地方的列車一樣照例並不擁擠,也照例出現了一批總是猜不透他們上下課時間、隨時都會出現的高中生。列車就這樣載著一些相當尋常和兩名不太尋常的乘客,伴隨著柴油車特有的引擎出力聲出發進行。

實際上大滝温泉離大館並不遙遠,花輪線先朝北側分歧,再朝南方轉了大彎立體交叉跨過奧羽本線之後就進入了郊外,不久便要停靠這個山邊温泉鄉,在一陣忙亂中我們兩人收拾行李重新穿好鞋襪跳下大滝温泉站空蕩蕩的月台,並閃躲著雨衝進小小的無人站房。

顯然車站門口並沒有什麼温泉街,也沒有任何疑似公民會館之類可能是公營温泉的,不,應該直捷了當的說車站前沒有任何所謂的「設施」。一起下車的只有一位婦人,笑著說天氣真是冷啊,不久後便搭乘前來接送的計程車離去了。車站角落有一台簇新並且付有定時裝置的暖氣但並沒有啟動,此外就只剩長椅和時鐘了。每次打開車站的大門試著往外走時,想必是會觸動什麼隱藏的機關或裝置,會颳來一陣風把地上的落葉捲得漫天飛出一道寒冷的的弧線。

總之還是試著沿站前的街道走下去看看,前方的號誌處有公路橫過,公路上倒是有成排的店面,路口的對側則是一家蓋得四四方方的小型溫泉旅館,掛著一個極普通的招牌寫著三和或是大和之類的普通名字。過了路口之後街道是下坡,遠方似乎是下到一個溪谷有橋跨越河水。就在我拿起相機拍了幾張潮濕的落葉時,kila突然發現相機遺失了。

嗯,好像是放在剛剛火車的椅子上了。

那麼,好像已經開走了噢。



有一陣子我腦袋裡完全無法思考。如果是腳架或是時刻表之類的隨身東西掉了,大不了被恥笑一番也就算了。但是相機總是比較貴重,而且是kila向親友說要去日本一個月了方便借我相機嗎這樣子借來使用的,再說,裡面還有早上在小坂鉄道的相片和錄影,那種奇怪的地方這輩子不知道還會不會去第二次呢。無論如何只好先回車站。躲進小小的沒有暖氣的站房時,車站裡依舊空無一人。

心想只好找某個大站的遺失物保管處幫忙了吧。於是環顧一下車站內僅有的一些旅客資訊,發現門上貼了一張貼紙:本站為無人站,旅客詢問請打電話到鹿角花輪站,下面附了一支電話號碼。於是我趕緊翻閱時刻表找到下行方向的鹿角花輪站,再看一眼時鐘發現剛剛那列車尚未抵達那裡,趕緊兩人湊了一把零錢打開車站大門,幸好即便沒有任何公共設施,車站前還是有一支健康正常的公用電話。

- 喂? 欸,那個,我的相機,電車裡,忘記了。

- 欸?

- 我在大滝溫泉站,相機放在剛剛的那班電車裡。那班電車過十分鐘會到你們車站。

- 啊! 那請問放在哪個車廂呢?

- 最前面的車廂,座席上。

- 請問您的大名?

- 欸,我從台灣來我姓吳

- 台灣的吳桑,是嗎,那請問您的電話番号,待會兒電車來了上去看過後再跟您聯絡。

- 啊,那個,我是從,呃,那種車站前面的電話,打過去的....

- 欸? 你是說公眾電話吧?

- 對對,公眾電話打的。

- 那請您等那班車抵達敝站了之後再來電,我會幫你留意。

簡直就是把一些鐵道的詞彙像第幾號車、幾時幾分發車等等拼湊一下,總之真是不可思議竟然還能夠順利溝通,而且還多學了一個和鐵道無關的日文字眼叫公眾電話。十分鐘後再打去時,同一個站員,很有元氣地說找到了。太好了於是跟他說我們搭下一班電車過去拿。

其實本來是預計洗個温泉回來剛好可以搭下一班車的,因此現在沒有去洗溫泉時便要等候不算短的一段時間。天色暗得很快,看起來很新的附有定時裝置的暖氣依然沒有開放,真想乾脆再打電話去鹿角花輪站看能不能遙控把它打開好了。查了時刻表,下行的車雖然還要等很久,但不久後有一班上行回大館方面的列車,推斷那班車到大館後就是折返再駛往鹿角花輪這樣的運用,也就是說會變成我們要搭乘去取回相機的那班車再開回來才對。既然如此便應該利用JR PASS的效益先搭上那班車再隨著他折返,反正不用多花車票錢又有暖氣。就按這樣的計劃折騰著,終於在天色深深漆黑之後抵達了一個完全在行程之外的鹿角花輪站。

相機安全回來了。這天下午的行程總結而言都是無用的奔波。這個故事說明了即便是有很多火車的日本,在鄉下地方想要到某個鄰近的車站,也得花上整整半天的時間才行。幸好鹿角花輪站的角落裡,冒著白騰騰的熱氣是熟悉的立食蕎麥麵,真不愧是自助旅行者的好朋友啊。花400円溫飽了身心之後,從現在起一定要格外小心相機才行吶。


Photo taken on 07 DEC '06 at JR花輪線大滝温泉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