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2

一點點正面的力量:關於美術編輯

(本文為鐵道情報第188期邀稿)

如果以後的日子裡回憶起這兩年的話,不知道會用什麼樣的形式出現。

從學校畢業、到海島上服役、退伍工作。2008年底結了婚還換了職位,總算是換到和鐵道有關連的業務。我一直覺得,就算是為了生活也要做有靈魂的工作。然而工作這回事,尤其是相對之下似乎較沒有自由彈性的公務員,要從事怎樣的業務實在是身不由己。雖然學生時代因緣際會對政府的作業並不陌生,但是親身體驗到包含著所謂官僚的國家機器運作,對初出社會的我來說毋寧是很大的衝擊。

在忙碌多變的兩年多之間,生活的改變帶動著思想的衝突,短時間內的心境轉換之下常常對價值也不免存疑。幸好,還有一個可以讓我全心投入,並且讓自己相信是正面力量的事情,那就是RN的美術編輯。##ReadMore##

一開始總編輯找我做美編的時候,身為RN的長期讀者,一方面能加入編輯團隊真是榮幸之至,另一方面也感到戰戰兢兢,因為RN的讀者對鐵道知識的涵養極高,我幾乎都可以看到讀者閱讀時的挑剔眼光;此外更因為作者本於分享的供稿精神,絕不能在編輯作業上有所疏漏而辜負了作者的用心。

於是在這樣的心境下,我和總編輯試著用更專業的技術來面對美術編輯這件事情:開始加入一台到兩台的彩頁;使用和印刷廠平台相近的排版軟體來提升輸出的品質;嘗試滿版和跨頁的照片,這是以前為了怕裁切品質不佳而一直避免的;累積更多經驗足以掌握易讀性的原則之後,不必再拘泥於制式的行數字距,而試著使用更靈活的文圖配置。

最後RN以全新的封面和書背設計,加上一系列的海報風格形象廣告面世。這本刊物在車站的紀念品店裡上架的時候,已經可以從外表看起來就像任何一本商業雜誌的水準,內文的專業程度當然不用說。這是我們一直深自期許的目標。

不過,在編輯團隊都非全職的嚴苛條件下,美編既是編輯作業的最後一道手續,和文字編輯的配合也往往成為控制出刊準點的關鍵。有時下班回家有空卻沒有文稿可編;偏偏稿件最密集的時候就是加班最密集的時候。加上結婚、換工作、搬家北上的事情全部一口氣出現時,實在無力負荷。目前內頁已經轉由專業的印刷設計公司負責;我則製作每一期的封面、封底、封面裡、封底裡的設計。

RN堂堂邁入第20個年頭。雖然外表已經完全不同,但是編輯群本於對鐵道的熱愛和分享精神卻是源自前輩們的叮嚀和傳承,不會變質。因此在20年紀念的這期,特別向創刊號致敬把影像在封面重現。能這樣做點什麼自認為是正面的事情,在這個文字廉價化、文化商品化的年代,就是編輯團隊微薄但實際的力量。

1 則留言:

  1. 「在忙碌多變的兩年多之間,生活的改變帶動著思想的衝突,短時間內的心境轉換之下常常對價值也不免存疑。」
    又是衝突,又是存疑,好像有點沉重的感覺?

    我以個人主觀的體驗來看,如果抱著學以致用、謹守專業的心情進入公部門,難免心生懷疑,就像我以前(尤其2005年那年是重要的地方選舉年)工作上與公部門接觸,會讓人覺得民選首長、政務官實在是很令人!@#$%^
    後來有幸進入政府交通部門,我的感覺有了比較大的轉變,我認為交通部門比起政府某些部門在謹守專業程度層面正常得太多了!雖然嚴格來說,仍是不很正常,呵呵~~~(以前的我不是在交通部門)
    不知道這樣的回應是否離題太多了呢?

    回覆刪除